Conficker域名被滥用情况分析
Share this

Conficker域名被滥用情况分析

根据对conficker域名的跟踪,我们发现conficker的域名存在明显的滥用。主要表现为浏览器访问conficker域名后,会跳转到广告页面(既有正常业务,也有赌博/色情等灰色业务),有时候还会存在一些垃圾软件(比如虚假的杀毒软件)的推广等。

由于conficker的DGA域名的巨大数量,我们希望了解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以及其现在的规模。

Conficker域名现状及被滥用状况

Conficker简介

Conficker是出现于2008年11月,曾感染了数百万台电脑。Conficker有一个独特的特性是它使用了DGA技术。利用随机生成的域名来防止网络设备的封堵。自此以后DGA技术也开始逐渐流行起来。关于conficker和DGA的细节,请参考[1] [2]

校验数据集及passvieDNS中的命中情况

我们选取了2010-01-01到2016-09-15这段时间内,由conficker.a 和conficker.b生成的全部的DGA域名作为数据全集,共1225000条域名。

检查这些域名在passiveDNS中的命中情况。排除NXDOMAIN之外,总共命中了216352条。约占总数的17.67%。实际情况中,还有大量的conficker域名返回的是NXDOMAIN,因为并不是所有的conficker域名都被sinkhole。

在这些命中的域名中,按照sinkhole的NS服务器的名字进行区分,每种NS服务器的sinkhole的域名数量分布如下:

Count Type NS Server
1892 parkingdomains N/A
23915 cndomains ns.conficker-sinkhole.cn
98182 com_net_org_domains ns.conficker-sinkhole.com/net/org
15091 opendns_domains 146.112.61.105
40151 cwgsh_domains ns.cwgsh.com/net/org
19731 0xc0f1c3a5_domains ns.0xc0f1c3a5.com/org
17390 unclassifed_domain N/A

图1 不同sinkhole所解析的conficker域名分布数量

上图列出针对conficker的DGA域名的主要sinkhole占比情况,还有一些很小的sinkhole没有列出来。包括honeybot.us, sinkhole.ru等。由于它们对应的域名的数量很少,不再单独进行分类,统一合并到unclassified类型中。

在unclassified的数据中,除了少量的sinkhole域名以及同样少量的NXDOMAIN被篡改为有效的IP(原因主要是各种ISP的不规范行为)之外,剩余的部分主要是与conficker域名冲突的正常业务的域名。

处于parking/reselling状态的域名则是其NS服务器为parking的NS服务器。
在我们的数据中,ns.conficker-sinkhole.cn与ns.conficker-sinkhole.com/net/org占的数量巨大,占到总份额的56%。是预防conficker扩散的主力军。

ns.cwgsh.com/net/org与ns.0xc0f1c3a5.com/org是由Microsoft及其关联方针对conficker DGA域名的sinkhole。它们的占比也达到了28%。

OpenDNS和传统的sinkhole手段不同,它针对conficker的域名请求,在OpenDNS的resolver上设置了这些域名的黑名单,如果resolver发现请求的域名位列黑名单中,则返回一个提示性页面,这也是使用DNS提供安全服务的一种常见的手段。这个数量如上图所示,大概在7%左右。

哪些数据被滥用?

在上面列出的各个种类中,由ns.cwgsh.com/net/org解析的conficker DGA域名是被滥用的主体。

如上一节所提,通过查询WHOIS发现,ns.cwgsh.com/net/org与ns.0xc0f1c3a5.com/org所sinkhole的域名的注册邮箱都是cflicker@live.com。但是注册人分别为“Conficker Cabal/ Microsoft”与” Conficker Holding Account/ Afilias”。另外cwgsh服务的域名注册时间在2009年,0xc0f1c3a5服务的域名注册时间在2011年。它们所解析的域名分别在2010年与2011年有效。另外它们只解析TLD为org,info为后缀的conficker域名。

尽管使用的是同一个注册邮箱,但是由于使用的NS服务器不同。它们解析的域名在被滥用方面却并不相同。其实0xc0f1c3a5.org/net/com也存在相应的问题。0xc0f1c3a5.org/net/com当中只有org域名是有效的,com/net两个域名无效。但是由于org域名一直保持更新(AUTORENEWPERIOD),因此它是一个有效的域名,所以它解析的域名解析是正常的。

滥用部分主要集中在NS服务器为ns.cwgsh.com/net/org的conficker域名上。这三个域名是由shandowserver注册的,在注册一年之后(2011-03-04),由于没有续费,NS服务器被切换到NS1/2.RENEWYOURNAME.NET。在此之后,这个域名就处在parking/reselling状态,在不同的注册商之间颠沛流离[3]。它们负责解析的conficker域名也就无法继续被正常的解析和使用。

滥用域名的数量

从conficker域名的生效日期来看,每天的数据量相差不大,只有2010年10月份的数据要稍高一点。如图1所示,滥用规模占整个conficker.a conficker.b的有效记录总数的近20% 。
图2 滥用的conficker域名的有效日期分布

从每个conficker域名的DNS请求量来看,这个数量并不大。访问数量在43以下的,已经占到所有的数据的98.5%。50以下的占到99%。整体来看,访问量比较偏少。
图3 滥用的conficker域名的访问量分布

从访问来源来看,从2014年10月份开始到2016年8月23日,我们总共看到了5300+个独立的访问源。
从地理位置上来看,主要分布在国内。有少量的欧洲和南美的访问。
图4 滥用的conficker访问源的地理分布

从访问时间来看,最早的数据访问记录在2014年的10月(真实情况可能比这个时间更早)。大规模的访问是从2015年8月中旬开始的。从那时起每日访问的域名平均在1000个左右。访问的日期分布如下:
图5 滥用的conficker访问日期分布

访问的原因

由于被访的Conficker域名生效时间在2010年。在时隔5~6年之后的今天,理论上是不会有conficker的受害用户对这种域名再进行访问的。是什么原因导致产生这种访问呢?
根据我们对DNS请求来源的调查发现,现在每天至少有50~70个独立的用户会发起这些过期域名的请求。并且在这些用户当中,大约有65%~80%的用户即会访问新的(比如2016年当天生成的)conficker域名,同时也会访问2010年老的conficker域名。也就是说大多数的conficker受害用户是产生这种访问的主要原因。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怪异的请求出现,现在尚不清楚。另外还有20%~30%的用户则只请求2010年的conficker域名,这部分访问量的产生也需要进一步分析。

域名接管及后续数据流

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conficker域名是如何从sinkhole状态转到给垃圾广告导流的。

域名的接管

从DNS角度来看,要接管一个域名,接管它的NS服务器就可以了。这些conficker域名就是这样转变的。

由于conficker的DGA域名的最初的NS服务器NS.CWGSH.COM/NET/ORG这三个域名在2011年2月28日到期之后,没有再进行续费。导致这三个域名就进入了注册商的reselling/parking列表。而使用这些NS服务器的DGA域名(后缀为info/org)的解析状态进入不确定的状态。

就目前(2016.08.30)来看,cwgsh.com是比较“纯粹”的处在saling状态的域名。尽管这个页面上也会放置一些广告。
cwgsh.org现在则是一个XX网站,也比较纯粹。
ns.cwgsh.net是引起conficker转变的根源。它现在作为ns服务器,针对任何请求(合法或者非法的域名),均会返回固定的四条记录(以360.com和一个非法的域名作为例子)。
图6 ns.cwgsh.net针对任意请求均返回相同的应答结果

不过奇怪的是conficker域名的whois状态貌似在一直更新。并且和2010年主要注册信息(Name,email,organization,address, NS server)比对来看,均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。看起来域名所有者一直在保持更新。

数据流

是时候来看一下从这些老的conficker域名开始的web数据流向了(针对有些session做了删减,但并不影响整个业务流程)。
图7 conficker的web流程

  1. lixfley.info是20100408的conficker.a的域名,针对lixfley.info的请求会解析到86.107.110.247(Romania/RO "AS8708 RCS & RDS")。
  2. 之后是一个http 302的跳转,跳转到youforgottorenewyourhosting.com。从这个域名的词法来看,它是一个专门用来做过期域名跳转生意的。它对应的IP地址为192.232.208.138(United States/US Houston "AS46606 Unified Layer")。
  3. 针对第二条的应答,仍然是一个302跳转,跳转目标为初始域名加一个tclub的前缀。它的应答除了包含常规的流量统计之外(第5条会话的请求),还包含了针对第8条会话的请求,这是它真正下一步的目的地。
  4. 在第8条会话中,我们可以看到在它的URL中包含了ww9开头的后接初始请求域名的形式。在sucuri的一篇blog[4]中提到了ww2后接初始请求的域名形式。事实上这种请求域名形式完全依赖于第三条会话的返回内容。类似的形式包括”in/ww2/ww9/blog”等前缀形式。具体每种形式的前缀的含义现在还不清楚,猜测可能是标识不同的广告系统,另外这个前缀形式也需要体现在DNS的配置当中,具体参见上一节的DNS解析记录。
  5. 在从第12条之后的会话过程便是ADnetwork的过程了。整个过程非常复杂,不停地在不同的页面之间进行跳转。上图隐藏的31~88会话均是这个过程。
  6. 第80条是整个跳转链的结尾。上图的会话展示的是一个游戏站点。事实上跳转链结尾的站点(也就是广告主)的类型多种多样,既包含正规站点,也包含处于灰色地带的色情站点/虚假杀毒软件等站点。

基础设施

在针对conficker的DGA域名的滥用过程中,针对第一步跳转IP及这些域名的NS服务器。我们分别对其NS server和IP进行总结:

NS server:
ns[1-4].888dns.net
ns[1-3].dnskarma.com

IP:
195.22.126.212
195.22.126.213
166.78.101.108
213.184.126.162
213.184.126.163
50.57.203.17
5.79.74.75
64.71.74.227
77.247.178.109
86.107.110.247
91.92.110.2

结论

这是一起典型的由于NS服务器运营不当,在过期之后被他人接手导致原先这个NS服务器所服务的域名统统被接管的案例。只不过这个NS服务器所解析的域名是conficker的DGA域名,所以它尤显重要,所造成的问题也更显突出。

现在的parking/reselling状态的域名也存在诸多的乱象,很多恶意软件的分发中都存在这部分域名的影子。针对它们的分析也是我们后续工作的重点。

在sinkhole的运作方面也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。后续我们会对不同类别的DGA以及非DGA域名被sinkhole的情况做进一步的分析。

参考资料


  1.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Conficker ↩︎

  2.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Domain_generation_algorithm ↩︎

  3. https://research.domaintools.com/research/whois-history/search/?q=cwgsh.com#changes ↩︎

  4. https://blog.sucuri.net/2016/07/fake-freedns-used-to-redirect-traffic-to-malicious-sites.html 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