僵尸永远不死,DDG拒绝凋零
Share this

僵尸永远不死,DDG拒绝凋零

DDG 是一个专注于扫描控制 SSH 、 Redis数据库 和 OrientDB数据库 服务器,并攫取服务器算力挖矿(门罗币)的僵尸网络。我们在2017年10月25日首次感知到 DDG僵尸网络,并在随后展开了持续的分析和跟踪。在这期间,我们注意到该僵尸网络有两个内部保留域名尚未注册,我们抢注了这两个域名,并利用到这两个域名的流量精确记录了该僵尸网络感染的 4,391 个IP地址。在那段时间中,DDG 的主要流行版本是 2020、2021。以上内容详细记录在我们 2018年2月发布的 报告中。

有些僵尸网络的作者,会在我们发布分析报告之后悄然离去,比如 http81(persirai),但是 ddg 的作者选择留在场上。

DDG首份报告发布后3个月,2018年5月,我们意识到 DDG 有更新。这一次卷土重来,DDG更换了其主控IP地址,以期逃避安全研究员的跟踪。不过我们依旧定位到了 DDG 的两个新版本 3010和3011,并监控到作者对 3011 版本中挖矿部分bug修正的过程。

6 月12 日,我们监测到 DDG.Mining.Botnet 又发布了新版本 3012,并再一次更换了主控地址。以上内容分别与 5月21日 、 6月1日和6月13日 记录在我们的 DDG 更新文章中。

DDG 的作者会就此罢休么?不会的。僵尸永远不死,而且它们拒绝凋零。

DDG 更新一览

下图是我们监控到的 DDG版本更新情况、模块列表、以及版本和模块的对照关系。

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:

  • 版本更新:从2017年10月开始,DDG先后发布了 201x, 202x, 301x 三个大的系列版本,内部分为6个小的版本,以及若干小版本内部的补丁修正。
  • C2 IP地址:先后使用了四个IP。看起来我们的批露文章,加快了 DDG 更新 C2 的频率。
  • 模块结构:大体可以分为投入、保活、挖矿三个大模块。
  • 感染目标:长期持续针对SSH 服务器暴力破解以及Redis服务器未授权访问(2017-10 ~ 至今)。在版本 201x 和 202x 部分,也曾经将 Struts2 和 OrientDB 数据库服务器作为感染目标。
  • 钱包地址:先后使用了三个钱包地址。挖矿程序的文件命名,通常取钱包地址的最后5~6个字符串。
  • 挖矿容错:作者在大版本切换过程中,总是同时发布两个版本的挖矿程序,提高客户端版本更新前后的容错性;在301x版本之后,DDG作者开始使用了多个矿池,避免单个矿池链接不畅。包括矿池hk02.supportxmr.com,pool.supportxmr.com,xmr-asia1.nanopool.org,xmr-us-west1.nanopool.org,以及矿池代理 47.52.57.128,165.225.157.157 ,

另外:

  • 收益:按照我们的不完全统计,DDG的这些钱包地址已经至少从Monero.crypto-pool.fr 中获得了至少 7,425 个门罗币。
  • HUB:DDG会使用黑掉的服务器作为肉鸡,作为挖矿程序下载服务器列表。这些HUB_IP 的列表,会在每个版本更新时一并更新。如果IP出现在该列表中,意味着机器曾经或正在被DDG感染。详细见文末 IoC 部分。

IoC

DDG C2 List

218.248.40.228    India/IN    National Capital Territory of Delhi/New Delhi  
202.181.169.98    Hong Kong/HK    Central and Western District/Central  
165.225.157.157    United States/US    Nevada/Las Vegas  
69.64.32.12    United States/US    Missouri/St Louis  

IP_HUB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